close

 

註:人物名稱介紹請見登場人物列表

 

現在我們一家四口睡同一個房間。

 

我跟花花睡一張雙人床,在中間。多多跟可樂都有自己的小床。多多的是床邊床,緊鄰著我。可樂有張獨立的嬰兒床,放在花花那一側。

 

多多的床邊床剛買回來的時候,她很興奮,每天晚上她躺在自己的床上,自己唱歌、說話、滾來滾去,慢慢地就會睡著了。

 

但是大概一個月前開始,多多每天晚上入睡越來越麻煩。只要被放在她的床上,她都會說:「怕怕!」並且爬到我的位子旁邊,或是硬要擠到我跟花花的中間,堅持不回她的床。

 

我們只好讓她在我們的床上唱歌跟滾來滾去,等她入睡後我再把她抱回去她的小床上。入睡過程中她會亂踢,有一次我還被踹到眼睛,很痛,當下懷疑我要瞎了。

 

而且她半夜很容易驚醒,只要醒來,她就又會爬到我旁邊來睡,我要等她睡著,才能再小心翼翼的把她抱回她的床上。要是剛好碰到弟弟半夜要喝奶,就很麻煩了。

 

我們不知道這焦慮感從何而來,或許是長大了,開始怕黑,又或許是和弟弟相處了一兩個月,每天看著弟弟分走爸媽的心力,她有些失寵的焦慮,所以一定要擠在爸媽身邊才能入睡。

 

這樣子的狀況持續了幾天之後,我跟花花覺得她的焦慮感已經影響她的睡眠,我們每天晚上哄睡她要很久、半夜又被吵醒,也更累了,這問題不解決不行。

 

原先多多的小床床板比較低,是為了避免她亂滾會踢到我。我們想說可能因為她躺下去就看不到人,所以害怕。我們試著把床板移高一點,她的床跟我們的床在差不多的高度,也許她就覺得跟爸媽睡在一起了。

 

結果這招沒效,反而讓她能更輕易的滾到我的位子來。

 

後來我在想,她的焦慮感可能是因為,我把她抱回去她床上的時候,她感覺身邊空蕩蕩的?

 

她最近都要緊緊靠著我才能入睡,但是睡著後被抱回她的床上,就會呈現大字型睡姿,沒有人或是東西可以靠,所以很容易就驚醒。

 

因此跟花花討論過之後,我們決定在她睡著被抱回床上之後,再把弟弟的哺乳枕塞在她旁邊緊靠著她,希望可以騙過她!我們手邊有的就是六甲村的哺乳枕,從多多新生兒時期就有的。

 

這天晚上睡覺時間,多多被放在她的床上後,又立刻爬到我的枕頭中間。

 

我:「欸妳要留一點位子給我睡呀!」

 

多多:「我要睡媽媽旁邊!」

 

後來達成協議,我跟花花換位子,這樣媽媽就睡在靠她那一側了。但還是經歷了二十分鐘各種纏鬥,花花被踢了好幾腳,我們也氣到快打人,費了好大的勁兒才終於讓她睡著。

 

等到多多睡著之後,我把她抱回她的床,再把哺乳枕塞在她身邊。哺乳枕的大小對她而言,就像是一個大抱枕。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多多整晚好眠,半夜都沒有驚醒。隔天我醒來看見外面天已經濛濛亮的時候,有一種久違睡飽的感覺。

 

接下來的幾個晚上,我們都在她睡著後,把哺乳枕塞到她旁邊,她也都能一覺到天亮。還好花花現在餵奶也不用哺乳枕了,剛好拿來給多多當安撫物。

 

解決了這個問題真的是讓我們很開心,不用半夜起來喬她的位置,或是被攻擊。

 

這兩天更是進步到可以在她自己的小床上入睡。

 

早上起床看著多多熟睡的臉,些許的成就感浮上我心頭,雖然我們沒辦法確定她的焦慮感來源到底為何,如果真的是因為弟弟的加入,才想黏著爸爸媽媽,也讓人很心疼。但總之我們協助她回復正常的睡眠,她又成長了一點點,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