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朋友跟我說,看我講了這麼多自由書寫的方法,他還是不知道怎麼開始。當然,買本書來照著練習的話一定是最有效的,但是我想很多人應該是還沒有到達行動的門檻,所以我就繼續鼓吹自由書寫的好處。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之中,從小學開始就有作文課,在作文課中很多時候老師會講解文章怎麼寫,然後還有把文章分類,比如說記敘文、抒情文跟論說文之類的。然後每種文體都還有公式,起承轉合每一段要寫甚麼,最好還要把成語用進文章內,這樣子分數才會高。
 
那種作文課的教法對我一點用處都沒有,平平是聽完老師講解,別的同學輕輕鬆鬆就可以寫出個五六百字,我就只能寫不到三百字,然後每次都被老師退件,因為字數太少,要補滿三百字才可以交。
 
從那個時候我就不喜歡寫作,因為我覺得寫文章好像要精雕細琢才可以,隨便寫是寫不出甚麼碗糕的,最好還要引經據典,這樣子這些句子旁邊才會被老師畫圈圈(因為是佳句)。
 
就這樣子從小學到高中,我依然是作文能力很差的一個人,有一次高中考試,老師突發奇想說要考短文寫作,題目叫作「得魚忘筌」。筌是魚網的一種,這句話的意思是漁網只是抓魚的工具,只要抓到魚之後,那我們可以把抓魚的工具給忘了。
 
看到寫作題目,我很緊張,那時候依然抱持著文以載道的觀念,而且很想要寫出一篇曠世鉅作。所以我想了一下之後,決定用文言文來寫作,反正我的文章特點就是字數特少,那用文言文寫總沒有這個困擾了吧?
 
我還依稀記得當時候我寫的內容:"筌者乃工具也,其效在於得魚,既得魚即可忘筌。言者亦乃工具也,其效在於傳意,既得意即可忘言。夫筌與言皆為工具,既達目的即皆可棄,不需拘泥於此,是故得魚忘筌而得意忘言"
 
短短不到一百個字就說明了我想說的所有意思,我當時也不知道哪來的自信,我覺得我寫的還不錯,不過老師覺得如何我倒是忘記了。
 
有了這次的經驗之後,我就很想把這個文言文經驗複製到其它的地方,但是總是到處碰壁,因為我本身就不是生長在文言文的環境,所以硬寫個一次是沒問題,但是每次都這樣子寫就不行了。我就一直抱持著文需載道的觀點活著,想當然爾,寫作能力一直沒起色。
 
直到最近看了自由寫作的這本書,才驚覺原來文章不需要寫得這麼高深,我發現最耐看的文章是用最平易近人的語氣寫成的,就像作者跟讀者兩個人在聊天一樣,讀者看這種文章才不會覺得很沉重。不然每一篇文章都寫成像韓愈的師說這種調調,讀者應該看不到兩分鐘就放棄了吧。
 
在開始練習自由寫作的方法並且拋棄"文以載道"這個觀念之後,我發現寫著寫著很容易就像兩個好朋友聊天一樣,話匣子一打開就可以聊很久,不知不覺就寫了很多。
 
當然文字的品質是隨人不同的,像我這種剛開始練習的新手,寫出來的文章一定是跟專業級的有落差,不過光是可以輕鬆寫出很多字,這件事情本身就已經讓我夠興奮了。最後還是要說,不管怎麼樣,開始寫就對了,而且要輕鬆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