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念大學的時候,有一次助教跟我說,她跟她老公的相處的模式是磨合出來的。剛結婚的時候他們兩個一天到晚吵架,但是吵著吵著他們漸漸找到了彼此的紅線區,知道一但越過了紅線區,對方一定會反應很激烈,一定會吵起來,所以久了就知道不能越過紅線區,吵架的機會就越來越少了。
 
每一個人都應該要試著尋找自己的紅線區,知道哪些人事物會讓我們超越理智的最後一道防線,這樣子當下次這些會讓我們抓狂的潛在人事物再度出現的話,我們就比較有把握能夠把我們的理智抓回來。其實不只是會讓我們抓狂的紅線區,我們可以把這個概念用其它的情緒,進而找出所有會引起我們情緒的成因,這樣子可以讓我們更了解自己的情緒是為何而來。
 
至於要怎麼尋找引起情緒反應的成因呢? 千篇一律的建議就是寫下來,因為最近我領悟到光是用腦袋想,其實很多地方不嚴謹,但是因為大腦的思考速度很快,所以我們很容易就會被自己的大腦騙,我之前很容易會被自己的大腦騙,我的大腦思考邏輯通常就是:因為這樣這樣,所以這樣這樣,結論就是這樣這樣。其實整個邏輯是不連貫的,只有用筆尖思考才可以知道我們想法到底有沒有完整。
 
尋找自己情緒的成因是一件要持續做的事情,而且隨著經驗的累積,我們會發現自己對於同一個情緒的成因會改變,可能是耐受度增加,也可能是突然學會可以不當一回事,這些都是我們人生的經歷,也就是這些經歷,才形成了每個人獨一無二的人格特質。
 
一個自我情緒管理良好的人,應該不是沒有情緒,而是可以跟所有情緒和平共處。之前聽很多人說:你不要生氣,或是你不要傷心。基本上講這種話於事無補,我們應該要把焦點集中在當情緒來了之後要怎麼處理,而不是不要產生情緒。
 
用系統的角度來看的話就是我們要開始尋找輸出跟輸入的對應關係,如果這個對應關係可以定義的話,那麼也許之後我們就可以自己製造我們想要的情緒反應、避免我們不想要的情緒反應。做自己情緒的主人,而不是被我們自己的情緒耍的團團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