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an into.png
當情緒來的時候,有些人會選擇避免情緒對自己造成太大的影響,於是我們會聽到這些人說:我現在不想談這件事情。這個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現象,如果說這樣子就是逃避的話,那這個指控也未免太重了。
 
剛講的這整件事情牽涉到我們人類最原始的生理反應:戰或逃反應,或是用另一個方式來形容這件事情,叫做被情緒綁架。當我們的情緒所帶來的衝擊超過臨界點的時候,就會引發這個反應,面對這種情形,除非是沒得逃跑了才會選擇戰到底,否則大多數人都會選擇逃跑,這個是人類的天性,目前沒辦法改變。
 
要增進自己對情緒的管控能力,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避免被情緒綁架,我們之所以會被情緒綁架是因為有時候爬蟲腦會想要跳出來接管我們的身體。在古早以前這個世界充滿了野獸及危險,所以那個時候看到野獸或是遇見危險時,必須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決定要逃跑或是要奮戰到底,那時爬蟲腦可以發揮作用。
 
今日社會已經沒有到處都是野獸及危險了,可是我們對於某些事情的反應跟看到野獸的時候所產生的反應是一樣的,我們的爬蟲腦沒有辦法分辨被老闆罵、跟人吵架或是看到野獸這些到底有甚麼不同,它只知道這些刺激對於身體造成的反應都是一樣的。
 
除了不要被情緒綁架之外,另外我們必須要體認到所有情緒只是output,也不要把情緒貼上好或是壞的標籤。接下來呢,要做的事情需要一點勇氣,那就是正視情緒所帶來的不適感,尤其是那些被大眾所貼上負面標籤的情緒反應。
 
至於要怎麼正視呢這個其實很難,但是說穿了就是一種習慣,一開始當然沒辦法做到,也是因為習慣,之前我們不習慣正視負面情緒所帶來的不適感,所以我們選擇逃避。現在我們要開始練習正視不適感,那就不要逃避,要跟它正面對決! 怎麼個正面對決法?    我建議的解法很簡單,每個人都會,那就是:自由書寫
 
下一次如果我們再有情緒造成的不適感的時候,我們可以針對這個現象來進行10分鐘的自由書寫,在這個10分鐘之內,一直寫下去不要停,如果一開始想不到要寫甚麼的時候就寫髒話也可以,反正就是一直寫。
 
寫到最後我們的思緒跟想法就會帶領我們到一個我們從沒想到的境界,這種感覺非常暢快,有一種茅塞頓開的感覺,繼續寫下去會有一種成就感,當我們寫到有這種感覺的時候,我想這種不適感已經差不多可以解決了。面對它、處理它,最後就可以放下它。
 
這種自由寫作其實也很舒壓,我有一次試著這樣子做,寫著寫著我居然可以站在同情的角度看引起我情緒的事件的當事人,我開始發揮同理心,我開始覺得他也很可憐,寫到這邊我覺得我已經處理完這個不適感了。
 
而且利用自由寫作處理情緒的不適感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我們在寫作的時候,由於是在一段時間之內不停手一直寫,所以那一段時間的想法會被鉅細靡遺地記錄下來,這個紀錄可以提供我們想法的進程,對於後續的自我提升非常有幫助,所以多寫作沒事,沒事多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