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三天的混亂,我們第一次一家四口出門的行程快要結束了,要從台南回台北。想回家沒這麼容易啊,還要經過高鐵車程這一關!去台南的時候女兒有在車上睡覺,但這種事是可遇不可求的。

 

我爸媽幫忙把我們一家四口載到台南高鐵站,大家一起吃了午餐,我們從容地幫兩個小孩換好尿布,才上車。

 

我們要從台南坐到終點站南港。雖然兩個小孩都還不用買票,但因為怕太擠的話姐姐會打到弟弟,我們還是多買了張半票,所以一共有三個座位。

 

上車前弟弟就睡著了,老公就抱著他坐在靠窗的位子,我坐靠走道,姐姐坐中間。想當然爾,一個快滿兩歲的幼兒,屁股黏在椅子上的時間不多。

 

列車出發,離開台南了。

 

女兒首先對座位前面置物網裡的文宣產生興趣,想說沒有危險就讓她拿出來看,每個座位前都有一份募款的DM。

 

這時列車長來巡邏。我們車廂的行李空間已經滿了,列車長說就算座位是空的,也不可以把東西暫放在空位,她帶我把我們的行李跟推車放到隔壁車廂去。

 

當我回到座位時,已經看到地上有撕碎的紙。嗯,一共3份DM,她已經撕了2份。老公抱著兒子睡覺,無法有效阻止她的破壞行為。

 

我打開座位前的桌子,想轉移她注意力。她果然覺得很有趣,也要開她前面的桌子,可是她掌握不好力道,打開跟收闔都很用力,前排乘客會被干擾。我抱她起來看,解釋給她聽說:「妳玩桌子,前面的阿姨會覺得很吵唷。」

 

剛好我的位子前排沒坐人,可以先讓她玩。於是她就開始玩把我的桌子放下→收起來→放下→收起來…無限迴圈的遊戲。就算不會震動到前排乘客,但還是蠻吵的。

 

車快到嘉義了。

 

要動用道具了,我站起身把行李架上的媽媽包拿下來,拿出一號玩具,aka「煮飯飯」。

 

這是前一天才在台南賣場買的廉價扮家家酒玩具,有鍋子刀子跟一些食材。接下來媽媽我就開始一直點菜,讓女兒有事做。

IMG_5688.JPG

 

好像在考排列組合,看可以點出多少種:

 

我要吃青菜!

我要小黃瓜跟蛋!

我要馬鈴薯跟青菜!

我要蛋跟紅蘿蔔!

 

但如果點「我要青菜跟紅蘿蔔跟馬鈴薯!」這種高達3項的組合,女兒就會當機,可能最後就只煮雞肉給我。

 

後來不小心有一樣東西掉到地上,滾到前排座位底下,我趴下去撿回來。

 

女兒似乎開始覺得這很好玩,就一直把東西掉地上。我跟她說不行,她還是笑咪咪地亂丟,我也只能一直趴下去撿。

 

後來她有一次丟太大力,玩具彈得更遠了,我餘光看到有一樣東西彈過走道,在另一邊的座位底下。清點之後發現,不見的是食材中的馬鈴薯。它的形狀蠻圓的,所以會滾比較遠。

 

我只能行跡鬼祟的跪趴在走道上,在隔壁排的地板上搜尋,但乘客的腳邊放了很多包包,很難找東西。

 

此時有位太太問我在找什麼?我只能誠實回答:「呃…馬鈴薯。」當下覺得好可恥啊。後來前排的小姐從她的腳邊撿起我的馬鈴薯,往後遞給我,但她頭也不回,不想跟我講話的樣子。也許小孩玩了一路她覺得被干擾很煩吧。

 

車才到台中而已,怎麼這麼慢。

 

我打開礦泉水瓶喝了一口。女兒吵著也要喝。她有自己的水杯不肯喝,硬是要喝我的。

 

我拿瓶子餵她喝了幾口之後,果然,她開始搶水瓶,然後弄灑了。水灑在我的褲子上跟地上,我好像尿褲子一樣。我們訓斥了女兒一下,剛好車上的打掃阿姨就經過了,我們麻煩她把地上的水擦乾。

 

女兒於是對打掃阿姨產生興趣,她伸長脖子要看阿姨去哪裡了,阿姨已經消失在我們車廂的盡頭,我索性帶她離開座位去找阿姨。

 

走到車廂尾,打開門,看見阿姨正在打掃兩個車廂間的廁所,女兒好奇的看了一會兒,還好她怕生,也不敢靠太近。

 

之後我就陪她在車廂間逗留了一陣子,其實蠻好的,因為這裡沒有其他乘客,不怕她吵鬧,我順便試圖跟她解釋打掃阿姨的工作。她在家會幫忙把垃圾丟到垃圾桶,所以我就跟她說,在車上如果有垃圾的話,沒有垃圾桶,就要拿給這個阿姨。

 

車快到新竹了,我怕我們留在車廂間會擋路,於是想帶她回座位。殊不知她回到座位又不肯坐,又要往回跑,來來回回幾個回合才把她制伏。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