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人物名稱介紹請見登場人物列表

 

在一個週日中午,多多在爺爺奶奶家,難得花花說想要去外面餐廳吃飯,因此我們帶著可樂出門晃晃。

 

外面的世界讓可樂目不轉睛,他睜大眼睛到處看,不過這個對他的睡眠是一種干擾,整個下午沒啥睡的結果就是他的作息有點亂掉。

 

到了晚上幫他洗澡的時候,他正好剛睡著,考量到作息時間,我們決定還是先幫他洗澡,洗完澡、餵完奶之後就可以讓他一路睡整晚。

 

當可樂被平放到床上準備洗澡的時候,他無預警的開始大哭!應該是因為他太累了,需要人哄睡,他被平放在床上,沒辦法自己入睡,所以他大哭。

 

但快到他的上床時間了,現在讓他睡會作息大亂,我們也只能硬著頭皮把他抓去洗澡。

 

洗完澡後,花花一直抱著睡著的可樂不放下來。

 

我:「可樂放下來就哭嗎?」

 

花花:「我捨不得放下來,剛剛他哭得好慘烈...」

 

花花自從生可樂後,就當全職媽媽照顧他。花花可以辨別他不同的叫聲跟哭聲所代表的意義,而且我們平常會在可樂哭到崩潰之前就安撫他,這種哭到呼天搶地般的慘況,非常少見。通常在他哭到這般崩潰前花花就能安撫下來了。

 

我記得之前看的書有提到,寶寶其實從剛出生開始,就在觀察爸媽或照顧者有沒有及時回應他們的需求,如果都有即時被回應的話,久而久之,寶寶就會相信只要他們求救就會有人會回應,因此在發出求救訊號的時候就不會太強烈。

 

但如果爸媽或照顧者對哭聲無法恰當回應的話,久而久之,寶寶的大腦就會發展出過於早熟的防衛機轉,這個防位機轉很像是「戰或逃」反應,對於寶寶而言,要不就是哭得呼天搶地,要不就是乾脆不哭了,反正哭也沒用。

 

講到寶寶的防衛機轉,我想到另一個令人心碎的故事。

 

這故事是發生在上個世紀中的羅馬尼亞,二戰剛結束的那時,他們嚴重缺乏勞動力,因此執政當局發布了一個匪夷所思的命令:全國成年女子禁止避孕與墮胎。

 

這個命令的用意是希望可以在短時間內把損失的勞動人口補足,不過執政當局顯然沒搞清楚狀況,跟生小孩相比,養育小孩才是重點,在生太多但照護能量不足的情況下,羅馬尼亞政府成立了國家孤兒院。

 

有外國的記者報導了孤兒院的慘況:一堆嬰兒沒有人抱、沒有人注意,他們沒有感官上的刺激,許多人是被綁躺在床上,他們除了天花板之外沒有其它地方可以看,走進一間幾百床的孤兒院,居然聽不到一點人聲。

 

這些孤兒院養出一堆心理創傷的嬰兒,就算是肚子餓、尿尿或是大便,他們也不會哭,只是靜靜等待,因為他們知道,就算哭得再大聲也不會有人搭理。

 

故事的最後是西方社會開始伸出援手,收養這些可憐的孩子,不過有些孩子的心理創傷已經很難抹去了。

 

這個故事帶給我的教訓是,寶寶經常被放著哭太慘會傷腦,甚至影響以後的行為及發展。

 

當然,這句話要成立,還要補足很多條件,才是一個有科學根據的論述。不過每當我聽到小寶寶哭的時候,他們的哭聲都會把這段故事從我的記憶深處勾出來,提醒我現在面對的是一個相信我會回應求救訊號的孩子,我應該積極的回應他們所發出來的求救訊號,不然等他們失去對照顧者的信任後,再想要修復這層關係,就會困難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